弧长怪啊水噜噜噜噜噜

跳脸的一律拉黑处理

【盾铁】see you again 再会

预警:铁椒、盾佩前提下的盾铁,关于他们两个之间。盾铁非爱情向。个人认为cp向可以是一些很暧昧的情感而不仅限于爱情,因此暂且只打上了盾铁的tag,如果引起不适,可以私信> <

复联四背景。

托尼·斯塔克没幻想过再次见到史蒂夫·罗杰斯。至少在太空中时,他没想过这件事。他被流放到外太空,在亘古不变的混沌里漂游,同自己日渐凌乱的小胡子作斗争,整日敲打油漆斑驳的放映器。那时他只想到佩珀,他想他还欠她一个孩子,只怕还不上了;史蒂夫坠机时也只想到佩吉还欠他一支舞,所以这很公平。后来托尼回到地球,再后来他和佩珀有了摩根,几年来,他不曾想到过史蒂夫。他已经有了一个家,何必再涉足泥潭,史蒂夫不过像是一场来自过去的绚烂的梦,他沉醉过,也被驱逐过。托尼·斯塔克从来就是一个未来主义者,如果未来可期,他不会像史蒂夫一样时时回望过去。

他再次与史蒂夫相见的那天,摩根刚满四岁。

托尼答应摩根会给她办一个超赞的生日派对,为此她准备了整整一周。她把佩珀的衣服从衣柜里搬出来,把托尼的衣服从实验室里搬出来,乱七八糟地堆在客厅中央,不厌其烦地一件件试穿。那些衣服显然太大了,托尼的汗衫上甚至还有污渍。”我要找一件衣服,生日派对用得上的那种。“她说。佩珀劝了好久,最终只能给她买了一件带着白色小翅膀的漂亮裙子,摩根把小翅膀背在肩上,在托尼面前晃来晃去,吵吵嚷嚷。”爸爸,我可以穿着这件衣服参加我们的烤肉派对,对吧?我们一定得弄一个烤肉派对,你答应过的。”托尼根本不记得有这么一回事,但他说不定忘了也说不定摩根就是看中了这一点,总之,他就不得不策划一场超赞的烤肉派对了。

实际上,他也有一些自己的小心思。摩根生日后不久就是他和佩珀的结婚纪念日,他想偷偷给她做一套盔甲。因此,那个即将到来的日子对托尼·斯塔克来说极其重要。正是那天,斯科特不请自来地告诉托尼他们需要钢铁侠,他想都没想就把他们赶出了自己的别墅。史蒂夫就在人群中。离开时他回头看了托尼一眼,张了张嘴却什么也没说,好像内心百感交集,此时只言片语反倒是过于苍白。

托尼假装没看见。

下午托尼教摩根打高尔夫球,打完就把她送回了自己的小卧室。摩根向他挥挥手,踮起脚附在他耳边说悄悄话。“告诉你个秘密,爸爸,你的电视机忘了关喔!”她挤了挤眼,然后溜进卧室关上门。“被妈妈发现的话她肯定要发火,所以,现在更爱我还是更爱妈妈?”她的声音闷闷地穿过门板。

“爱你3001遍。”托尼说,但有些心不在焉。

他发誓出门前绝对关掉了电视,谁会在里面?

托尼打了个响指,手甲翻覆而上。他用掌心对准门板,然后推开了门。

史蒂夫·罗杰斯坐在沙发上。

他穿着便装,白T恤牛仔裤外搭一件洗旧的机车夹克。电视里放送着午间新闻,主持人说纽约州即将迎来一场强降雨。窗帘被拉得严严实实,史蒂夫坐在午后昏沉的灰雾中显得不那么真切。看见托尼,他把食指放在唇边。

托尼从背后关上门,慢慢绕行到沙发一侧,掌心炮始终瞄准史蒂夫。在一片昏暗中,史蒂夫的脸亮亮的。

“私闯民宅是美国队长的作风吗?”托尼说。

“当然不,”史蒂夫摇头,“只是不知道怎样才能接近你。”

“上午你离我挺近的,记得吗,你想劝我帮你们搞什么狗屁时空穿越。“

“不,我是指,只有你和我,我们两个人的会面。我们多长时间没这样聊过了?很久了,托尼。”他说。

“别转移话题。”

史蒂夫皱了皱眉,看上去有些受伤。托尼觉得受伤的应该是自己才对。

“这无关战争。坐下来谈谈好吗?随便说说,我们好久不见。”

托尼哼了一声,指指自己脸上的疤痕。它们可能一辈子都会留在那里。史蒂夫分不清这是西伯利亚的痕迹还是泰坦星的遗赠,但两者他都有责任。

“队长,听听你的想法?”

史蒂夫低头玩弄手指。他知道自己回避不了这个。沉默如空白。风吹起窗帘,从缝隙透过的光幕里浮动着微尘,潮水般涨涨落落。

“我很抱歉让你独身涉险。如果你需要,我就会出现在你身边,我答应过。”他说,“我应该早点来,希望现在还不算太迟。”

托尼一滞,嘴唇开始颤抖。他本想说些什么,但一时无话可说。这时主持人插播了一条新闻,恐怖分子炸毁了一栋百货大楼,他们又都紧盯屏幕。录像是黑白无声的,好像滑稽默片。镜头时放时缩、摇摇晃晃,微微一定,楼厦轰然坍圮。那座大楼静静地崩塌、倾倒,在四处翻飞的碎屑中,宛如烟花落幕。托尼的心抽了一下,感觉好像自己一直在为一堵高墙设防,现在它也坍塌了。

他垂下手,手甲消失了。史蒂夫举起遥控器换了个台。

“坐下吧。”史蒂夫说。托尼坐在他身边,抢过遥控器调小了音量。

“不知道佩珀会怎么骂我,如果她看到你在这里。”

“你们真的很幸福。”史蒂夫盯着他无名指上的婚戒,眼睛暗了下来。“摩根多大了?”

“刚刚四岁,”托尼说,“其实今天是她的生日,你不知道她兴奋了一整个星期。我答应她晚上会有一个烤肉派对,就我们三个。你和小蚂蚁差点毁了这一切,所以我今天非常……哦,天哪,史蒂夫。“他把脸埋进掌心。

“抱歉。这么说,我们已经四年没见面了。战争已经过去四年了。”

“你忘了我还在太空里飘了那么多天,还有内战后你也没算进去。这可不止四年。”

“托尼。”史蒂夫握住他的手,“我为过去的我道歉。”

“别说这些,好吧,我还能拿你怎么办?”托尼抬起头,努力耸耸肩。“说说你这些日子去哪了。”

“幻视出事的时候我们在欧洲,后来我们都去了瓦坎达。当时大家都在瓦坎达,除了你、彼得和史蒂芬。我们没来得及赶过去,你们就上了飞船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然后我们战败了。”

“哦。”

战败而归这个事实犹如地板上烧出了一个洞,他们小心翼翼地绕道而行,后来就忘了那里还有一个洞。彼得的照片时时提醒托尼他们失去了什么,但托尼总是选择无视。时下,他拥有佩珀和摩根,这才是最重要的。

托尼百无聊赖地调台,看着一幕幕声画从屏幕上一闪而过。“我们干嘛不看个电影?《真爱至上》就很不错。”

“我更想重温一次复仇者的电影之夜。那是很难忘的经历。”

“噢,对,你第一次看彩色电影的时候眼睛都直了,就好像从来没见过那玩意似的。”托尼说。那时史蒂夫身子前倾,张着嘴,捧着脸,脸上光影交错、忽明忽暗,复仇者们吵吵闹闹,他就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。史蒂夫确实从来没看过彩色电影。参军之前他没法看,参军之后他没时间看,七十年过去了他才有幸观赏。脱下战衣美国队长不过是个被时间抛弃的傻小子,于他而言电影不是消遣,而是他并非孤身一人的证明。

“我以前确实没看过。”他承认。

“你刚被从水里捞上来那会儿,在博物馆里也是那副表情。”托尼带他去欣赏二十一世纪的伟大发明,史蒂夫说科技并不算是真正的成就,真正的成就是社会和人民的自由。展厅空荡荡的,在寥落的灯光下史蒂夫微扬的下颌轮廓分明,托尼看着,知道霍华德没有看错人。

史蒂夫想了一会,他说:“可惜现在有些复仇者离开了,我们没法再组织一次电影之夜。”

“别说这个。”托尼说。他竭力想保持他和史蒂夫之间这种精巧的平衡,却感到自己也开始怀旧。“你的铁胳膊朋友呢?他去哪了?”

“战争时我们一起去了瓦坎达,后来他消失了。“史蒂夫说,”和彼得一样。”

巴基在瓦坎达浓墨重彩的土地上化为灰烬,史蒂夫跪在地上,惶然无措只能抓到一把尘土。正如他也在泰坦星上拥抱彼得,却阻止不了那个皇后区的孩子从怀抱中消失。他被捅了个对穿,艰难地翻过身子时想到了史蒂夫,不知道他是否也在战争的阴云下仰望看不见的星空。战争太残酷,他们失去了太多。

“你也许以为我们让你披上铠甲守护苍生,但不是这样。我们只是想讨回一些本属于我们的东西。你要带回彼得,我要带回巴基,索尔要带回洛基,火箭要带回格鲁特。这场战争是我们自己的战争,这场战争和拯救世界无关。”

“错,史蒂夫。”托尼撩开窗帘,佩珀正在外面照料蔬菜。“你看,我失去的并不是那么多。以前我敢抱着导弹冲进虫洞,当时我只是托尼·斯塔克,只是个无所谓死活的花花公子、黑心军火商,只要能救人我就赚到了。但现在,情况大不相同了。她们需要我,我没法抛下她们不管。”

史蒂夫思考了一会儿,勉强露出微笑。“我理解。”

”你不可能理解。”

这次他摇了摇头。“你猜我昨天梦见了什么?”

“呃,难不成是我?”

“我梦见佩吉了。佩吉·卡特。”

“我知道她。”托尼咬住下唇。

“我梦见我回到过去,和她跳了一支舞。我们甚至结婚了。我退役了,从此远离战争,因为那个有佩吉在的家需要我。“史蒂夫说,“大概就像你和佩珀,我们在郊区买了一栋小屋子,我和她跳舞,一直跳到梦醒。是不是很有趣?”他咳了一声,”可是梦醒了我还是美国队长,这挺让人泄气。”

“但再来千千万万次,我还是会选择做美国队长。不为别的,就因为我是超级士兵而别人不是。托尼,我们是人类之躯这没错,但我们绝非常人。一个步卒去当逃兵,这无可厚非;美国队长如果丢下饭碗不干,世界就乱套了。你是天才,你是我见过最聪明的人,所以我们需要你。当然,也许你会留在这里,不过如果我们能再次并肩战斗,我会真的真的很高兴。”

“人们怎么说你来着,史蒂夫?”托尼笑了,“美国的精神标杆,嗯?在任何地方都适用。”

“有没有人告诉过你,说话绝对就意味着你已经真理在握,这时候你就要交罚款了?”史蒂夫也笑了。

他们聊了很久,不再涉足战争,只是一些无足轻重的小事,比如史蒂夫曾经带托尼飙摩托车、比如史蒂夫曾要求托尼和他一起晨练、比如纽约之战后他们一起吃烤肉。时间并不会杀掉一个人,只会在来来回回的冲刷中愈发明亮,他们放下担子回忆往昔,才发现原以为已经流失的一些东西反而已经变本加厉。时至傍晚,托尼拉开窗帘,暖光倾泻而下。巨大的红日在公路尽头缓缓下沉,原野随之一路延伸,他的目光沿着起起落落的电线不断游移,最后落在逆光而立的交通指示牌上。沿着这条路一直北上,尽头就是复仇者大厦。

屋外脚步声凌乱,然后摩根砰砰砰叩响了门。“嘿,爸爸!妈妈想让你来搭把手!”

托尼应了一声。他去开门,忽然扭头对史蒂夫说:“摩根今天真的很开心,我不想让她丧气。”

史蒂夫垂下头去。

“但是我会想念彼得的。”

史蒂夫的眼睛亮了起来。

托尼刚刚迈出门槛,史蒂夫又迟疑着喊了一声。托尼转了个身倚着门框,压低墨镜,从上方瞟了他一眼。

“祝你们幸福。”他小声说。

“噢,拜托,史蒂夫,你怎么那副表情?”托尼翻了个白眼,接着放软了声音。当年劝史蒂夫签下索科威亚协议时,他也用了同样的伎俩。“我保证,我们会再见的,好吗?”

史蒂夫依然望着他。

托尼扶住前额,叹了口气。“知道吗,摩根很喜欢美国队长,你要是愿意出席她的烤肉派对,她一定高兴得不得了。佩珀也很想你。”

那天晚上他们一起享用了一场烤肉大餐。第二天史蒂夫向托尼他们告别,佩珀说他可以多留几天,他微笑着拒绝了。托尼站在路边看他钻进轿车,悄悄说他会想他的。

过了几天托尼真的找到了时空穿梭的可行方案。他离开了佩珀和摩根,却依然保持着睡前通话的习惯。在电话里托尼会说些俏皮话,说爱摩根3000遍而爱佩珀3001遍,她们又为了谁更受宠而争论不休,只是之后再也没有见到他。

那之后,托尼正式把修复完整的星盾交到史蒂夫手里。他又成为了他们之中的一员,终于又能把后背重新托付给对方。只是在托尼的反应堆渐渐熄灭、佩珀轻轻替他合上双眼时,他除了双膝下跪什么也没有做。

彼得和巴基都回来了,只是托尼死了,而史蒂夫转瞬间老去。他们成功拯救了世界,却没能赢得自己的战争。

可是当时,当他们在摩根的生日派对上放声歌唱时,他们对未来一无所知。火炉里的火焰窜得一人高,摩根的白裙子被火光映得闪闪发亮,他们站在草地上看夏风吹动高草,草坪如海水般层层起伏,恍如置身游舟。托尼说过“我们会再见的”,史蒂夫不知道这句话日后将会成为他心头的血痂,他将在无穷尽的回忆里一次次将它揭伤。当他坐在湖边、手里没有星盾时,他将会想起这句话。六月的风吹起柳叶,落日下的湖面好像生了一层锈,他凝视红日,是的,不久后他们会再相见。

评论(1)

热度(10)